本科教学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学

南通大学药学院关于推进形成性评价的若干意见

作者:金飞     日期:2019-07-09   点击数:10  

通大院药[2016]12

为推进学院形成性评价工作,建立学生学业成绩全过程评定体系,全面评价学生的知识、技能、行为、态度、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及人际交流能力,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形成性评价的意义

形成性评价是相对于传统终结性评价而言,是一种注重过程的评价,其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的,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观察、访谈等方法,对学生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态度、能力、学习策略、学习内容的水平和发展潜能等方面进行全面综合评价,然后将结果反馈给学生,帮助学生形成更有效的学习过程。其优点在于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兴趣和动机,激励学生学习,帮助学生有效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使学生增强自信心,获得成就感。

二、形成性评价在教学中的运用

 1、形成性评价的应用形式。形成性评价的应用形式多种多样,可包括课堂考勤、课堂提问、小组讨论、网络互动、课堂汇报、作业、小论文、辩论赛、角色扮演、读书笔记、阶段测验、实验考核、操作考核等形式。丰富多样的形成性评价形式,不应以区分等级和鉴定合格为目的,不记载为考核成绩,而是用于教师和学生判断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达到自我提高和自我完善的目的,改进教育活动的质量。

 2、形成性评价的评价方式。形成性评价的评价方式主要有教师评价、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及管理者评价4种,其中以教师评价使用率最高。

 3、形成性评价应及时对考核结果进行分析和反馈。每一次形成性评价结束后,教师应对评价结果进行科学分析,找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中的不足,并将结果及时反馈学生。形成性评价使教师明确今后怎样教,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考试设计,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明确今后如何学,纠正错误的知识点及实践方法,提高学习的准确性及兴趣。

 4、形成性评价应注意的问题。(1)在课程开始即向学生解释形成性评价的目的、要求,以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2)通过各种措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如小组讨论活动鼓励学生轮流做报告发言人等。(3)注意避免一些不正确的现象。如过频的考试或测验不仅增加教师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也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在实施形成性评价的过程中,单纯进行考试,没有利用考试对教学质量做出评价,尤其是忽略了提出改进教学的对策;通过形成性评价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了评价,但由于学时紧张和其他原因没有进行反馈。上述做法都不符合形成性评价的目的要求。因此,在运用形成性评价时,需要注意纠正以上的不良倾向,力求有目的、有计划地实施评价活动,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形成性评价应贯穿于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有利于学生从被动接受评价转变成为评价的主体和积极参与者。

三、形成性评价的开展

各系室在课程教学过程中要积极运用形成性评价,以提高学生的热情,有效调控学习方式和找到适应自己的学习方法,纠正有偏差知识点及实践方法,同时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