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学

南通大学药学院集体备课制度

作者:金飞     日期:2019-07-09   点击数:10  

通大院药[2016]37

备课是讲课的起始环节,是教师取得满意教学效果的先决条件。为了提高教学质量,统一教学内容和要求,解决教学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特制定本制度。

一、集体备课目的

 1、掌握教学进度,统一教学要求,使全体教师步调一致做好教学工作。

 2、使每位教师在备课期间了解本门课程在专业整体课程结构中的地位和任务。

 3、集思广益,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充分发挥集体智慧,齐心协力,共同提高教学水平。

 4、有助于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形成严谨治学的良好教风。

二、集体备课的组织及参加人员

 1、集体备课由系、教研室主任组织召开。

 2、参加人员:本学期参加教学的全体教师、被邀请的相关专家和领导。

三、集体备课内容

 1、制定教学进度,确定各章节教学时数。

 2、讨论讲授的框架、基本观点、基本概念和应突出的重点、新意以及应解决的难点。

 3、讨论课堂组织设计、典型案例选择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

 4、反馈教学效果,改进教学方法。

 5、讨论试卷的命题工作。

四、集体备课程序

 1、教研室主任按照教学计划,择优确定主讲教师后,由主讲教师准备讲课的内容。

 2、集体备课首先由主讲教师介绍讲课内容的整体构思、框架、重点和难点等,并将一些疑难问题提出供大家讨论,然后由参加备课的成员进行集体讨论研究,提出改进意见。

 3、主持人综合大家的意见,做出最后的要求,由具体讲课的教师按照此要求进行实施。集体备课确定的内容,不经教研室主任同意不得私自更改。

 4、每次集体备课记录人都要对上述程序做出详细的记录,经教研室主任、主讲人、记录人签名后存档。

五、集体备课要求

 1、集体备课一般每周一次。

 2、所有教师都要认真钻研教材,认真备课。

 3、集体备课时不做任何与集体备课无关的事,不得迟到、早退或无故缺席。

 4、各系室主任要安排好主讲教师轮流表,督促有关教师做好主讲准备工作,确保集体备课活动按时进行。若主讲教师请假或集体备课活动与学校活动在时间上有冲突时,系室主任另行安排活动时间,不可擅停。

 5、集体备课制度未尽事宜,按照学院相关制度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