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关于举办南通大学药学院2019年药学文化节的通知

作者:卫永霞     日期:2019-10-12   点击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当代大学生使命和责任担当,争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做青年实干家。为加强学风建设,全面提高药学院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对中医药知识的了解,弘扬中医药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药院学子开拓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特举办本届药学文化节。

一、活动主题

春华秋实,闪“药”前行

二、活动内容

(一)思想引领

1、新思想公开课。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习近平在厦门(十三)>

2、信仰公开课。学院团委举办“我问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直面学生困惑,用事实回答信仰问题。

3、青年大学习。继续加强网上主题团课的学习,引领广大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4、团日活动。各团支部以“凝心聚力跟党走,把舵领航新时代”为主题,结合专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

5、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为弘扬时代精神,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坚定信仰,听党话,跟党走,邀请我院优秀学子进行交流,积极引导药院学子在学习生活中找到为之拼搏的“成才梦”。

(二)专业素养培养

1、英语知识竞赛。面向2019级举办英语四级单词竞赛、阅读理解大赛以及听力大赛。面向2017级和2018级举办英语六级单词竞赛、阅读理解大赛以及听力大赛。竞赛时间为11月中旬。

2、药理学知识竞赛。为激发学生学习药理学的兴趣,提高学生药理知识的应用能力,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举办药理学知识竞赛。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为笔试,决赛由“必答题”、“抢答题”两个环节组成。竞赛时间为11月。

3、“药领先锋”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为提升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实验报告撰写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营造勤奋学习、奋发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比赛分为“有问必答”、“争分夺秒”、“手动灵感”三个环节,题型涵盖基础问答题、视频纠错题以及现场操作题。

4、“药领先锋”创新实验经验交流会。为加深学生对创新性实验的认知,激发学生科研兴趣,提高学生创新能力,营造校园良好科研氛围。邀请优秀学生交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中联系老师、选题思路、查找文献、PPT制作及答辩技巧等经历及心得体会。

5、“药海行舟”专业课程知识竞赛。让同学们寓教于乐,巩固了所学专业知识,有效地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为期末考试做好了充分准备。面向2017级开展中药学知识竞赛、药剂学知识竞赛、药物化学知识竞赛、药物制剂工程学知识竞赛。面向2018级开展免疫学知识竞赛、药用植物学知识竞赛、生理学知识竞赛。面向2019级开展。竞赛形式为选择题和简答题。竞赛时间为各门课程学习结束时间。

6、“聆听百家讲坛,感知药学文化”系列讲座。为拓宽学生视野,正确规划学习生涯,邀请企业家、专家教授进校园,通过与药界精英的近距离交流,产生榜样效应,在开拓专业视野的同时,使同学们从多角度加深对医药产业发展动态、市场人才需求等问题的了解,形成优良学风,促进药学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三)校园文化提升

1、向祖国表白“我和国旗同框”征集活动。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表达对伟大祖国的良好祝愿,展现我院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全院师生中发起“我和国旗同框”照片征集活动。活动征集时间截止时间928日。

2、“军姿飒爽 青春飞扬”2019级新生军训风采展。为了展示我院新生们在军训过程中不怕辛苦的品质,坚持不懈的精神和团结协作的风采,在新生中征集军训期间照片进行展示,帮助学生回顾重温军训生活的点滴,同时希望鼓励和发扬这种精神,使其延续到同学们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活动征集截止时间920日。

3、“最美实验瞬间”照片征集大赛。鼓励同学们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捕捉实验中的美丽瞬间,旨在分享实验乐趣,传播科学精神,传承促进药学文化。照片征集截止时间1030日。

4、“寻味道地药材 探访药韵文化”主题演讲比赛。为引导学生对学科的认识,培养学生对中医药的研究兴趣,通过学生寻找家乡道地药材,或日常使用频率较高的药材,深入了解该药材,以演讲形式讲述其的性味、功效、重要配方,以及历史轶闻、文化情怀等。比赛时间为109日。

5“创文明宿舍,促和谐校园”宿舍美化大赛。为了美化同学们的生活环境,展现我院学生宿舍“整洁、优雅、美观、温馨”的特色,营造健康高尚的寝室文化,增强同学们团结合作的精神,举办药学院-宿舍美化大赛。活动时间为10月中旬。

6、“挑战地心引力,释放篮球激情”主题篮球赛。通过新老篮球赛促进各年级同学之间的交流,增进同学间的友谊;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生活,增强身体素质;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增强团队意识;选拔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为校篮球赛做准备。活动时间为10月。

7、“新的起点 心的成长”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为引导新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调整心态,转变角色,以健康的心态来迎接新的挑战,面对新生组织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宣讲和朋辈交流活动,观看一部心理微电影,21天元气微信打卡活动。活动时间10-11月。

8、“防‘艾’不妨‘爱’”主题防艾知识宣讲。为提高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技能,倡导积极向上的青春理念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学生们身心健康发展,同时倡导红丝带精神,关爱和帮助受艾滋病影响的人群,认识到我们的敌人是艾滋病而不是艾滋病患者。活动以“防‘艾’不妨‘爱’”为主题,通过PPT演讲和介绍,使学生对艾滋病有更深的了解,知道艾滋病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让大家明白预防艾滋的重要性,并且能够意识到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9、“锦时筑梦,荣药启航”药学文化节闭幕式暨优秀学子表彰大会。为展现我院学子青春昂扬、奋发拼搏的精神风貌,同时表彰学生中取得重大荣誉的团体和个人,发扬学院优良传统,激励先进,鼓励创新,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三、活动注意事项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请各班级、学生会各部门广泛动员,认真组织,提高班级同学活动的参与率。所有活动都进行评优,并纳入药学院2019-2020学年奖学金综合测评。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请各班级、学生会各部门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官方微信等平台积极宣传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生活。


南通大学药学院

201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