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天然药物的多靶点筛选与作用机理研究

作者:金飞     日期:2019-11-11   点击数:10  


题目:天然药物的多靶点筛选与作用机理研究

报告人:郭明全 博士

时间: 20191112号上午9:00

地点: 启秀校区3号楼701会议室


  郭明全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所三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药用植物化学生物学学科组首席研究员和负责人。2004年3月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获化学博士学位(导师刘淑莹教授和刘志强研究员)。2004年7月2012年7月,先后分别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加州大学伯克利和南加州大学工作。在美国8年工作期间主要从事抗癌药物作用机理的功能蛋白质组学、功能化合物代谢组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目前主要基于多靶标筛选技术、功能蛋白组学与代谢组学技术开展中药、民族药用植物中功能化合物的化学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等方面的研究。 2012年至今,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项目、省部级对外合作重点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等10余项,主持项目经费总额超过1600万元。在获奖方面,2003年荣获宝洁公司优秀博士生奖学金,2004年荣获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访问奖学金,2006年作为主要参与人荣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3月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A类)”,2014年获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在研究成果方面,至今已发表SCI论文70余篇,授权专利4项,其中1项正进行专利成果转化。在学术任职方面,2008年开始应邀担任三家国际期刊(SCI)的编委或客座编辑,并多次应Proteomics (2012-2014), Current Analytical Chemistry (2012),Proteomics-Clinical Applications(2015), Phytochemical Analysis(2017) 等杂志主编邀请对药物蛋白组学领域和药物分析化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做综述性评论。2014年至今6次应邀参加欧洲植物化学会主办的国际会议并作大会报告, 2016-2018连续担任植物化学领域国际会议的学术委员会成员,并作分会主持; 2018年应欧洲植物化学会主席邀请参加欧洲植物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国际会议并作大会主旨报告。同时,2015年起先后应邀担任湖北省植物学会植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烟草行业烟用植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中国生物医药技术协会药物分析技术分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