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切换

首页  大图切换

易玄课题组在《Biomaterials》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作者:金飞     日期:2020-05-11   点击数:10  


近日,我院易玄课题组在探索X射线对人血清白蛋白载体的体内运输的影响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研究成果。这一成果以“X-rays-optimized delivery of radiolabeled albumin for cancer theranostics”为题,近期发表在《Biomaterials》杂志上。

现阶段,人血清白蛋白(HSA)作为抗肿瘤药物的载体已经在临床上大量使用,研究x射线照射对此类纳米载体在体内的行为的影响,有利于临床上联合放化疗的优化设计。因此,本课题研究了X射线对HSA体内运输的影响,并将其规律运用到肿瘤的诊疗中。首先在体外和体内实验,本课题发现与HSA的细胞摄取息息相关的Caveolin-1x射线照射下表达明显增加,进而导致了肿瘤细胞对HSA的细胞摄取增加。之后,HSA经放射性125I标记后,本课题研究了X射线照射对HSA在肿瘤部位富集及滞留的影响:1.125I标记的HSA自身可有效实现对荷瘤小鼠的SPECT/CT成像,并且由于HSA的小尺寸和可生物代谢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小鼠体内各脏器包括肿瘤组织的放射性迅速降低。2. 肿瘤组织经X射线预照射后,125I-HSA在肿瘤组织的滞留时间变长了,与X射线促进肿瘤细胞内吞HSA的结论相吻合。最后,为了进一步提高HSA对放疗后肿瘤组织的靶向性,本课题将靶向凝血的GNQEQVSPLTLLKXC (A15)多肽偶联到HSA上,使得HSA靶向至X射线照射引发的肿瘤组织凝血部位,实现x射线照射辅助下的131I-HSA的高肿瘤蓄积。因此,本研究利用X射线可同时诱导肿瘤细胞高表达Caveolin-1蛋白和肿瘤组织的凝血形成的优势,使得HSA在放疗后的肿瘤组织具有更高的富集率和滞留时间,优化了HSA的递送,对临床上设计外放疗和药物装载的HSA的化疗的联合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论文第一单位为南通大学,第一作者为南通大学易玄博士,通讯作者为苏州大学杨凯教授和南通大学易玄博士。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31822022, U1932208, 31900986, 江苏省自然科学优秀青年项目(BK20180094)资助。易玄博士现任南通大学药学院药物制剂系特聘教授。近年来主要研究纳米颗粒与生物界面的相互作用,并基于此,构建诊疗一体化纳米探针用于肿瘤的放射治疗。目前为止,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ASC Nano, Adv. Funct. Mater., Biomaterials, Nano Res.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materials.2020.11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