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南通大学药学院由原医学院药理学系和药学系组建而成,药理学系的前身源于1938年国立江苏医学院药理学教研组,1952年开始培养临床医学本科生,1984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批招收药学专业本科生,2010年获批成为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近十年来,药学院在药理学龙头优势学科的引领下,借助于飞速发展的苏中经济与高度发达的江苏医药行业,现已建成为国内高素质优秀药学人才的培养基地。

学院设有4个系、1个研究所和1个药学实验中心,分别是药理系、药物化学系、药物制剂系和天然药物与药物分析系和临床药学研究所。药学实验中心下设本科教学实验室、江苏省炎症与分子药靶重点实验室、南通市生物医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南通市小分子化合物药物创新重点实验室、南通大学药物研究所等教学与科研实验基地,实验室环境与设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药学院现有药学和药物制剂2个本科专业。目前学院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531人,硕士研究生164人。药学学科为南通大学博士学位授权培育学科和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药学学科为我院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涵盖临床药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微生物与生物技术药学、生药学及社会与管理药学8个二级学科)。

学院具有一支素质优良、作风严谨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学位专任教师72人(占专任教师97.3%),具有海外学术背景的专任教师48人(国际化64.8%);专任教师中现有教授24人,副教授2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66人,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和高层次的学术研究梯队。

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省部及市厅各类各级纵向课题212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95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80项;在国内外核心与权威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473篇。截止目前,药理学和毒理学学科入ESI学科国际排名前5‰。

打造“江苏医药大省、医药强省”系国务院和江苏省人民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江苏省药学类专业人才培养70%以上来源于苏南高校,而为江苏医药经济作出巨大贡献的医药产业基地近70%则位于苏中苏北(医药经济占全省的3/5)。南通大学滨江临海,地理上位于苏北,经济区域归属苏中,可谓苏中、苏北经济发展的门户,具有独特的地域优势。为苏中苏北医药卫生事业培育高素质优秀药学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系南通大学药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省委、省政府对苏中苏北实施科技优先扶持政策的要求。展望未来,药学院将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顺应医药行业发展潮流,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优秀药学人才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