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首页  新闻速递

黄超团队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金飞     日期:2020-12-02   点击数:10  

药学院黄超副教授团队近日在中科院最新版SCI Q1杂志Brain Behavior Immunity发表题为“Tolerance-inducing effect and properties of innate immune stimulation on chronic stress-induced behavioral abnormalities in mice (Gu et al., 2020. Brain Behav Immun)”的研究论文,系统阐明“中枢固有免疫激活”在抑郁症预防中的潜在应用价值及科学意义,提出“预防性精神药理学”新概念,并以此为基础开创“精神疾病预防研究”新领域。

随着社会的发展,抑郁症正逐渐成为现代社会的常见病多发病,这种疾病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了严重的心理和经济负担。目前,针对抑郁症的治疗措施非常有限,药物治疗仍以纠正大脑单胺神经递质功能失调为主,但这些药物存在起效慢响应率差副作用多等缺点。现阶段,全世界针对抑郁症的研究还在不断深入,但有效治疗药物的研究进展仍然十分缓慢,我们对如何从源头预防抑郁症发生更是所知甚少。

基于对小胶质细胞和神经免疫反应的长期研究与积累,黄超副教授团队率先提出并证明“中枢固有免疫激活预防抑郁症发生”的科学假说。课题组的研究显示:单次中枢免疫激活能够抑制由慢性应激诱导的小鼠抑郁样行为,提示免疫增强剂能够预防抑郁症的发生;免疫增强剂的抑郁症预防作用存在剂量和时间依赖效应,增加免疫增强剂给药剂量和免疫增强次数,免疫增强剂的抑郁症预防作用随之增强,提示可以通过“多次免疫”加强免疫增强剂的抑郁症预防效果;在单次中枢免疫激活10天后,免疫增强剂的抑郁症预防作用消失,再次免疫,作用重复,提示免疫增强剂的预防作用消失后仍然可以通过“再次免疫”方式使机体获得应激抵抗能力。

外周免疫具有记忆功能,过去几十年人类在外周免疫和疫苗研究领域的长足进步,已经使人类能够免于白喉、天花、百日咳等传染性疾病的侵扰。黄超副教授团队的工作提示,在合适的时间激活同样具有记忆效应的中枢固有免疫细胞,能使机体获得潜在的应激抵抗能力。在可预见的将来,我们或许能够利用这一特性,开发类似“疫苗”的药物,促使机体获得足够的应激抵抗能力,进而使人类免于抑郁症等情绪障碍疾病的侵扰,以达到提高人群精神健康水平的目的。(陆需,顾悦)

  相关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8891591203237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