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首页  新闻速递

药学院王辉博士的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综合性期刊PNAS上发表

作者:金飞     日期:2021-09-09   点击数:10  

近日,药学院青年教师王辉博士与他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许之琰以共同第一作者、南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通过自由投稿方式(Track II)在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上发表题为“Inactivation of Hedgehog signal transduction in adult astrocytes results in region-specific blood-brain barrier defects”的科研论文。该研究理清了关键信号通路Hedgehog对血脑屏障调控的作用模式,为相关神经系统疾病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血脑屏障失调与多发性硬化症、帕金森症、阿尔兹海默症、脑肿瘤等一系列神经系统疾病息息相关,但其相关作用机制却十分复杂且尚未理清。血脑屏障调控涉及包括Hedgehog在内的数个关键信号通路,Alvarez et al.于2011年在Science发表相关文章提出星形胶质细胞释放Hedgehog因子作用于血管内皮细胞进而调控血脑屏障的Astrocyte-to-EC作用模型,然而近年来该模型的准确性受到了诸多挑战。我校药学院王辉课题组结合三系条件性基因敲除小鼠、药理学方法、转录组、电子显微镜与共聚焦成像等先进手段,阐明了Hedgehog信号作用于星形胶质细胞(而非血管内皮细胞)对血脑屏障的跨膜运输进行区域特异的调控模式。继该成果的发表,王辉课题组将结合多发性硬化症模型以Hedgehog信号通路为靶点进行相关病理学研究。

PNA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与Nature、Science齐名,拥有极高的国际声誉,是被引用次数最多的权威综合性科学期刊之一, SCI综合科学类排名第三位。自1914年创刊至今,PNAS刊登高水平的前沿研究报告、重大学术发现、学术评论、学术前瞻及回顾等。PNAS属Nature Index期刊,在中科院和JCR分区中均为一区,最新影响因子11.205。

文章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34/e2017779118

药学院王辉博士的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综合性期刊PNAS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