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首页  新闻速递

药学院江波教授课题组在《Molecular Psychiatry》上发表高质量论文

作者:金飞     日期:2022-12-15   点击数:10  

近日,药学院江波教授课题组以南通大学药学院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在Nature旗下期刊《Molecular Psychiatry》上发表题为“Salt-inducible kinase 1-CREB-regulated transcription coactivator 1 signalling in the paraventricular nucleus of the hypothalamus plays a role in depression by regulating the 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下丘脑室旁核SIK1-CRTC1通路调控HPA功能亢奋而参与介导抑郁症之发生)”的学术论文,且被选为期刊封面文章。江波教授为该文唯一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王圆、刘玲、顾姜红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 

江波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抑郁症病理生理机制的相关研究,对寻找新型抗抑郁靶点及筛选新型抗抑郁药物有着浓厚兴趣。此研究发现下丘脑室旁核盐诱导激酶1(SIK1)通过正性调控CRTC1-CREB-CRH通路而促进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轴亢奋,并由此介导慢性应激诱发抑郁症之进程;过表达增加室旁核SIK1功能产生显著抗抑郁效应;且室旁核SIK1参与临床抗抑郁药物氟西汀、帕罗西汀、文拉法辛以及度洛西汀的药理作用。

该研究综合应用动物模型、行为学方法、分子生物学技术以及基因干预/过表达等各种方法,全面系统地从神经药理学、精神药理学以及分子药理学角度,阐述了下丘脑室旁核SIK-CRTC系统在抑郁症神经生物学中的作用。它不仅拓展了对抑郁症病理机制的研究认识,首次阐明了慢性应激导致HPA轴亢奋的内在分子机理,是“抑郁症HPA轴假说”的深化与补充,还直接证实了室旁核SIK1是有效可靠的新型抗抑郁靶点,开发选择性SIK1激动剂可成为未来抗抑郁药物研发新策略,具有显著临床价值与意义。   

《Molecular Psychiatry》是Nature旗下神经精神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为Nature Index收录期刊,中科院JCR分区为一区。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0-022-01881-4

药学院江波教授课题组在《Molecular Psychiatry》上发表高质量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