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首页  新闻速递

药学院黄超教授课题组在《Brain Behavior Immunity》发表两篇高质量学术论文

作者:金飞     日期:2022-12-21   点击数:10  

近日,药学院黄超教授课题组以南通大学药学院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在神经免疫学国际顶级期刊《Brain Behavior Immunity》发表两篇关于中枢固有免疫与抑郁症防治的研究论文。

两篇论文的题目分别为“ERK1/2-dependent BDNF synthesis and signaling is required for the antidepressant effect of microglia stimulation(ERK1/2依赖的BDNF合成与信号转导介导小胶质细胞激活的抗抑郁效应)”、“Adolescent microglia stimulation produces long-lasting protection against chronic stress-induced behavioral abnormalities in adult male mice(青少年期小胶质细胞激活对慢性应激所致成年小鼠行为异常的长期保护效应)”,陆需博士、王悦分别为第一作者,黄超教授为两篇论文通讯作者。

黄超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神经免疫与情绪障碍疾病关系研究。近几年,团队一方面突破神经炎症与抑郁症关系的常规思维,提出并系统证明神经免疫缺陷在抑郁症发生、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并以此为基础研发一系列以中枢固有免疫激活为核心的抑郁症创新治疗策略和创新治疗药物,为快速抗抑郁药物的研发提供客观依据;另一方面,特别强调抑郁症的早期预防与干预,提出并证明“提振中枢固有免疫”在抑郁症预防中的关键作用,为实现从源头上抑制抑郁症发生、进而改善人类精神健康水平,提供了可行的思路和策略。本次发表的两篇论文,前者从ERK1/2介导海马齿状回BDNF蛋白合成角度,阐明了海马小胶质细胞激活发挥快速抗抑郁作用的分子机制,进一步增加了对以纠正神经免疫缺陷为目标的抑郁症治疗策略的认识与理解;后者提出并证明在青少年期激活中枢小胶质细胞能够对慢性应激所致成年小鼠抑郁样行为产生长期的预防性抑制效应,为实现从源头上抑制抑郁症发生、进而改善人类精神健康水平提供了更为可行的思路,同时也对将来以研发能够预防抑郁症发生的“疫苗”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Brain Behavior Immunity》是神经免疫学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中科院JCR分区为1区,影响因子19.227。

近年来,药学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围绕“夯实基础、凝练特色、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持续注重管理制度和组织形式创新,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强科技创新机制建设,努力营造浓厚科研氛围,为青年学者搭建平台。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995236/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781008/